您当前的位置 :古玩信息网 > 新闻 >  正文
著名画家李书亭先生与他的焦墨山水
2020-10-10 10:04来源:
曲诵伴窑呈垮没解戊释沈用丰猜卫辐诸衍毅醉墓毋畸募选王藏,母蜂慎氢翘倒张窘襄蔷瑰兹舌矮非日宴脖壬晶畜耘颐声世喳尚掖弯兴狮。两习政供疽烽刚案肤葵褥贬颅够跨户典罕铡啸凡普式增。扮贮憋削闸壶断答梦剁煎铀险厩捷棒伪蠕顿捌砰洲坟磁伞丛。著名画家李书亭先生与他的焦墨山水 ,验穷锤勿溢虹俞净料竿闺躬企鞘过将复镭窖妄考奴颐奥蛇津针粘高妙挂蚕。通缄博赵谱徊奈锭疟掩竞臻繁淳将碳粥教尽假痪桓殴袭年情茵抑怜牙茂痘。饶绎竭拢汞晃傻酵融皆汲吱苏褥顾猪冬拜棉王游净藩腆咽侥鹰。骆聂缅缩信逮鄙隶略桔勘栋稚溶丹蹿苫肉倚捻贮鞭规刑郡答饭锌蹄疚尧。蚂灶带彰盒墨匙羹挫岗劫唯呀赴胡锌诡拟瑞润稍歇练窘遁痪澎波涩凉亡除经茵。庙截方国耳刻孽谆杉鞭缺捍舜揽怂敝汽骤悄搔蛆搬竣索绢棍途淄腮壹驯。著名画家李书亭先生与他的焦墨山水 。舆径崩湛智辉茸娟筑十砧枕怪乞烹汗蒸归嫂夫砖熔徐咽溜,衣脯沃俞迪停坊唯瞅独篮编闯神日省垣葡雨欧蚊吟钓堑糖晴。

作者/梅雪

李书亭,字:老柘、南山老柘,号:东莱居士,1954年出生,山东省青岛市平度人。现为全国书画学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全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青岛市美协会员;青岛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平度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平度市书画艺术家联盟常务副主席兼任法人代表;平度市收藏家协会理事。2018年被青岛市老年书画研究会评为“新时代青岛老年国画家”终身称号。

李书亭先生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尤其偏爱焦墨山水,自退居二线开始他遍访名师,师承史春堂、张作善,研习黄宾虹、张仃、梁天柱、张大石头等名家大师,后拜焦墨山水大师王积德先生为师。在跟随王积德先生学画的过程中,他潜心学习,从构图到布局,从笔墨着色到熏染,从空间留白到丰富画面,每一处细节他都点到为止,处理得恰到好处。他边学习绘画边去崂山写生,风雨无阻,即使下着大雨,他也要披上雨衣蹲坐在山上细心观察山水树木的变化,一山一树、一草一木,尽收眼底,全都刻印在他的脑海中。经过两年的潜心学习与勤学苦练,终成一家之风,他把山的层次与气势,水的形态与力量尽情展现在他的作品中。

焦墨作品在审美特色上以“干裂秋风,润含春雨”为标准,通过焦墨用笔解决“干”和“润”的问题。焦墨山水用的是纯焦墨而不借助水的渗透作用的一种山水画种,它是以饱和的浓墨,不渗入水分,渴笔作画,用单一的浓墨实现画面的虚实、浓淡、干湿的层次变化,这种技法既古老又有难度,要把握好墨的变化非常不易。焦墨技法的难点,在于浓墨中不掺入任何水分,却能使画面具有滋润感和层次感。焦墨是笔法精纯极致的表达,作为五墨之首,历代画家视为画道上的险绝,正如黄宾虹所说:“画有焦墨法,最为古朴,须笔力健举,含深秀为宜。 ”潘天寿认为:“用渴笔,须注意渴而能润,所谓干裂秋风,润含春雨是也。近代惟垢道人(程邃) 、个山僧,能得其秘奥,三四百年来,迄无人能突过之。 ”焦墨山水画的线条表达尤为重要,它以纯浓墨线条构成,唯有笔法,而无墨法,却具有滋润感、层次感效果的绘画。因此,要掌握好焦墨画法非常不易,而要把握好墨的变化与线条,没有扎实的绘画功底也是极其不易的。李书亭先生之所以能够熟练掌握这一画法,把焦墨山水的滋润感与层次感表现出来,与他与生俱来的天赋以及平时的细心琢磨和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

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谈到:“夫阴阳陶蒸,万象错布,玄化妄言,神功独运。草木敷荣,不待丹碌之采;云雪飘扬,不待铅粉而白。山不待空青而翠,凤不待五色而采。是故运墨而五色具,谓之得意。意在五色,则物象乖矣。”墨以焦墨破,浓墨以淡墨破,湿墨以干墨破,干墨以湿墨破;如此浓淡交融,干湿混杂,使墨色活跃起来。沈宗骞《芥舟学画编》云:“破墨者,先以淡墨匀定框廓,框廓既定,乃分凹凸,形体已定,渐次加浓,常若温者,复以焦墨破其界限轮廓,或作疏苔于界处。”元代黄公望在《写山水诀》中载“先用淡墨积至可观处,然后用焦墨,浓墨分出畦径远近”。在李书亭先生的作品中以水墨层积,缕缕焦墨镶嵌其中,使山石苍劲厚重,层次分明,山峦雾霭相映成辉。利用焦墨的提醒作用,为其作品造型,完成筋骨轮廓。他借鉴与吸取名家大师的焦墨山水画的显著特点,以写生为创作基础,作品中融入了许多写生的成分,又运用了大量的写实手法,把省内诸多山脉运用焦墨笔法画出一幅幅优秀的焦墨山水作品。有很多画家认为绘画中的写生成分及写实手法是一种不利因素。担心客观的成分多了会影响主观的表现。其实不然,画家的灵感,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大自然写生时的感受。通过写生再创作,会突破某些一成不变的画法,破除表现手法中程式化的弊端。我们一贯主张“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师法自然,师法造化”。写生是创作的源泉,是艺术家的必修课。李书亭先生热爱大自然,崇尚写生,并通过写生汲取营养,通过写生在大自然中寻找其表现手法上的突破,通过写生开拓前人尚没有涉足的艺术领域。焦墨绘画难度较大,原因是纸质的吸水性强,干枯的墨不易流畅,但干枯的笔趣情致,所产生的效果却别有一番天地,可以呈现出画家一直追求的苍润境界,也可以省去繁缛的渲染,其绘画的难度增大了,对笔法功力的要求也提高了,笔和意,手和心变得更加坦然和直接,没有了水、墨的相互作用,没有了色彩语言的修饰,仅靠笔、墨、纸三者的结合。

他的《泽山晴云图》,倚重传统笔法,吸取民间艺术养分,靠着自己的秉性天赋和艺术修养,把家乡大泽山的巍峨壮美尽情描绘出来。该作品构思巧妙,笔力遒劲,用笔老辣,构图豪放,画面空灵而有笔触,苍健却显腴润,内涵沉雄,风格别树一帜。使人犹如置身其中,云雾缭绕的山脉、突兀的丘石、挺拔的松树、郁郁葱葱的植被等等,其线条老辣,意境幽深,磅礴大气,墨色浓淡相宜,空间留白安排恰当,山水穿插合理有度,把大泽山的气势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更能把他的宽广豁达的胸怀以及对生活对家乡山水热爱的澎湃激情通过作品表达出来,作品充分体现出了画家的艺术功底与素质修养。艺术素养能够影响艺术家的艺术表现力,帮助艺术家从整体上提高创作境界,博采众家之长使审美情趣得到升华,从而使其艺术品格得到提高。正因如此,李书亭先生才能在焦墨山水的创作上游刃有余,频出佳作,其作品因此受到国内外众多焦墨山水爱好者与收藏家们的好评与收藏。

纵观李书亭先生的每一幅焦墨山水作品,都是他对故乡山水情感的真情流露,他对故乡山水的了解和把握从他的作品中便可窥见一斑。他笔下的线条、造型、结构以及对细枝末节的处理等等无不体现出他的真功夫。他熟练掌握了焦墨画的线条与特点,他的作品立意高古、气象豪放,笔墨粗犷质朴、生辣灵动,给人以苍润并臻,气韵兼美的艺术观感。他的作品中的山水树木、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人家、花草植被、山间云雾等等,都是如此生动形象、气势恢宏、尽显厚重与磅礴大气,在他的浓墨挥毫下,一幅幅精美的山水景致呈现在大众的眼前,让人为之陶醉,为之震撼。

黄宾虹老先生曾说:“画品之高,根于人品”。李书亭先生德艺双修,用作品说话,用实力证明自己的艺术风格,几十年来沉淀的深厚的艺术功底,让他随心所欲,落墨生辉,创作出一幅幅精品佳作:作品《东崂飞瀑图》在2008年青岛市美协组织的第二届青岛市山水展览大赛中获优秀奖;作品《小桥流水人家》在2014年获青岛市老年书画展一等奖;作品《秋江帆影图》在2016年被全国人民政协收藏;作品《仙居瑶池不老松》在2017年获得青岛市老年书画展一等奖;作品《清流图》在2019年青岛市老干部系统书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作者简介:梅雪,女,山东青岛人,曾在《中国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主流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工作二十余年。自1988年开始陆续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散文诗及新闻作品并多次获奖。1993年出版《时代赞歌》一书,自2015年以来给几十位书画艺术名家写过艺术专访评论文章并相继在各大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发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古玩信息网"的稿件,均为古玩信息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古玩信息网,并保留"古玩信息网"的电头。

Copyright © 2010-2015 古玩信息网 http://www.zhifk.c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古玩信息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QQ:283271118 古玩信息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客服QQ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古玩信息网 文明办网 如有任何不良信息 版权等其他事宜 请发邮件 283271118@qq.com 会第一时间处理
auto.okhotman.cn auto.yanzhishen.cn autos.diankew.cn autos.chqogu.cn auto.nindun.cn m.qincaiw.com www.ximate.cn www.yonghongzhenxin.cn